2014年12月21日星期日

月餅-手工無糖月餅


逢年過節,總要給父母送點禮物表達太陽餅一下心意聯翔。中秋節前,爲給父母送禮物我傷透了腦筋:爲他們買的衣服,他綠豆椪們壓在箱底舍不得穿。爲他們買了好吃的,他們轉身就分給了孫子。給他們一點錢,他們也舍不得花……我想送一件別致的中秋禮物,既能表達我的心意,又能討父母歡喜,最重要的是父母能安心享用。

與朋友閑聊,朋友抱怨商場賣的月餅,包裝越來越精美價格越來越高,質量和口味卻並沒有多大的改觀。她想給父母買盒無糖月餅,報紙上卻說所謂的無糖月餅其鳳梨酥實也含糖。

聽了同事的抱怨我茅塞頓開,父母都不喜歡吃甜食,父親還有糖尿病,更是不能吃含糖的月餅了,我何不親手爲父母做些無糖月餅當做中秋禮物呢?

拿定了主意,我就著手准鳳梨酥備做月餅了。我先上網查了無糖月餅的制作方法,然後按照網上的配方准備材料。我從超市裏買來了做月餅的原料,從朋友那裏借來了做月餅用的模具,一切准備停當,我就開始做月餅了。

聯翔餅店面粉和植物油按比例配好和成面團,再把面團放在冰箱裏松弛。然後把花生、芝麻、核桃、瓜子、松子仁分別炒熟碾碎,和豬油熟面粉攪在一起做成五仁餡兒。再把紅豆放在高壓鍋裏煮熟,然後過篩成泥,入鍋和太陽餅油翻炒,做成豆沙餡兒。

面團和餡兒都准備好後,把面團和餡兒分成若幹等份搓成圓球。圓面團用手按平爲餅皮,再把餡兒放入餅皮中,像包包子一樣包起來做成月餅胚。把月餅胚放入模具壓一下,倒出來就是一塊月餅的雛形了。然後把月餅放入烤箱精心烘烤,噴香誘人的無糖月餅就做好了。

做月餅的過程說起來簡單,做起來可就不太容易了。平時我很少下廚房做飯,因此做月餅的時候,和面我掌握不好面和油的比例,炒餡兒我把握不了火候,烘烤的時候稍不留心就把月餅烤糊了。做月餅的每一個步驟我都要做好幾次才能過關。好在功夫不負有心人,我最終還是爲父母做出了像模像樣的無糖月餅。

買來漂亮的包裝紙把月餅包起來送給父母,母親嘗了一塊月餅半信半疑地問我:“這真是你親手做的?”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後,母親動情地說:“丫頭做的月餅就是好吃……”父親聽說我是特意爲他做的無糖月餅,從來不吃月餅的他竟然一連吃了兩塊。

中秋節已經過去這麽長一段時間,父母還經常向親戚朋友炫耀我爲他們做手工月餅的事,非常自豪。我也非常開心,春節打算繼續給他們做無糖元宵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